官网

新华教育集团珠海旗舰院校--珠海新东方烹饪职业培训学校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厨师培训新闻>百问百答>

把餐厅卖给中国人 麦当劳就能得救了吗?

更新时间:2019-01-24 10:38:44  来源:珠海新东方烹饪学校  浏览:356

文章摘要:数年来,麦当劳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业绩都呈现了下滑轨迹,(尽管近来全天早餐服务项目的引进提振了麦当劳的销售额)。在美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放弃麦当劳,转向更为健康的选择或像Chipotle这样的“fast-casual”餐厅——即顾客可以在原有订单的基础上增加小额费用便能获得一个额外的健康菜品。

据Quartz报道,麦当劳有了重振旗下业务的新处方——让别人下厨。

路透社报道称,麦当劳已经收到针对该公司旗下中国内地和香港2000家餐厅的至少6份竞标,其中 括来自中国的三胞集团。这些餐厅价值在30亿美元左右。

当前,麦当劳正在卸载旗下日本业务。在日本,麦当劳拥有接近3000家餐厅。麦当劳在中国的台湾和韩国分别拥有400多家和大约600家餐厅。 新的这桩待定出售,备受关注。令人疑惑的是,就在3月份,麦当劳宣布计划未来五年内要在中国内地、香港和韩国再开设1500多家餐厅。

为什么麦当劳要卖掉餐厅,同时还要开新餐厅?答案在于特许经营权的魔力。

数年来,麦当劳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业绩都呈现了下滑轨迹,(尽管近来全天早餐服务项目的引进提振了麦当劳的销售额)。在美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放弃麦当劳,转向更为健康的选择或像Chipotle这样的“fast-casual”餐厅——即顾客可以在原有订单的基础上增加小额费用便能获得一个额外的健康菜品。

在中国和亚洲的其他国家,麦当劳遇到了更糟糕的问题。2014年爆发的过期肉丑闻,重创了卖老当在中国建立的健康食品提供商的形象。在中国,食品质量控制仍薄弱。此外,麦当劳的市场地位也是岌岌可危。消费者曾经将这个快餐品牌视为原汁原味的西餐体验,但是麦当劳的供餐已经越来越入乡随俗,而且很多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更高档的餐厅。与此同时,来自亚洲快餐品牌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创始人Shaun Rein指出,“麦当劳在中国陷入困境,是因为该公司眼下没有中国消费者想要的那种食物或品牌定位。此外,来自真功夫等中国连锁餐厅、Asijen等日本面条连锁店,或者来自星巴克等西方餐饮品牌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

据报道,自2014年开始,麦当劳在美国以及“高增长市场”——即亚太、中东和非洲市场——数个季度的增长呈现放缓态势

近几个季度,麦当劳的销售增长轻微反弹,部分归功于全天早餐供应等新刺激举措。但是,麦当劳在中国面临的宏观气候改变,需要该餐饮品牌做出更大胆的改变。

麦当劳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认为,答案是特许经营权。所谓“特许经营权”,指的是一家单独的企业(或个人)投入资本,获得所有权,不过要遵循麦当劳的规章制度,经营独立于公司总部。作为回报,麦当劳可获得一部分销售利润(在美国该比例为4%),以及定期租金支付。在这种经营模式下,麦当劳更多的是介于房东、供应商和实际餐厅拥有者之间的中间人,而非餐厅老板。

麦统计数据显示,麦当劳在全球范围内的餐厅已经有80%采用了特许经营权模式,但是其中仅有44%存在于 括中国和韩国在内的“高增长”市场。截止2014年年底,麦当劳旗下中国餐厅仅有20%采用特许经营模式。

不过,特许经营权战略的消极面在于,麦当劳将失去对知识产权、食物来源和服务质量等问题的控制权。但是,良好的中国伙伴将会帮助麦当劳更快地重振亚洲业务雄风。

  

Rein说,“为了重振增长,麦当劳需要在中国采用新的经营模式。要想做到这一点, 好的方法便是和或许更了解中国市场的企业成为合作伙伴,以及有更多可以支出的资金。”

上一篇: 餐厅只接受手机支付被认定违法 下一篇: 未来的餐饮一定少不了这三个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