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新华教育集团珠海旗舰院校--珠海新东方烹饪职业培训学校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厨师培训新闻>综合新闻>

闻艾香,品艾糍

更新时间:2019-03-21 09:13:33  来源:珠海新东方烹饪学校  浏览:325

文章摘要:每年4月5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之时,雨水纷纷,草木萌茂,始是我们俗称的清明节。

每年4月5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之时,雨水纷纷,草木萌茂,始是我们俗称的清明节。

清明节的习俗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荡秋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

说起清明节美食,不得不提的便是艾草。清明艾草是一年中 好的,也是 香嫩的。

每到清明前后,田头水边就会长出一丛丛艾草。艾草清香扑鼻,色泽喜人,于是人们摘下艾叶嫩叶部分,做成各种清明美食。

艾叶

华南一带有句老话,叫“清明前后吃艾糍,一年四季不生病”,在清明,人们会用采摘回来的鲜嫩艾草做成艾糍。

下面,跟着小编去看艾糍怎么做。 

艾糍

一、原料艾糍

主料:艾叶

配料:糯米粉,碱,粘米粉

馅料:

咸馅:猪肉碎,萝卜干碎,香菇碎

甜馅:炒花生米碎,芝麻和白糖

二、做法

1、采摘的艾叶,用清水漂冼干净,晾干水。

2、煲水烧开后,把艾叶放入煮大约十五分钟左右,视艾叶老嫩掌握时间,在煮艾叶的水中加点食用碱,一是为了保持艾叶的翠绿色,二是容易煮烂。把煮好的艾叶用冷水漂冼,去丢苦涩味,捣烂便可。

3、捣烂的艾叶添加糯米粉和少量粘米粉。要先用开水对入部分糯米粉,使之成为熟粉浆,再加入捣烂的艾叶里,把剩余的糯米粉和粘米粉一起加入,揉成面团。

4、两种馅,甜味和咸味。咸馅的是猪肉碎,萝卜干碎,香菇碎,三者炒熟,再加入花生和芝麻。甜味的是炒花生米,研碎,加入炒香的芝麻和白糖。甜馅的如果有椰丝,更加香口。

5、一切准备妥当,开始 艾糍。

6、将馅 入和入艾叶糊的面团中,就象 汤圆一样,但 后压扁并给每个艾糍附上一小片柚子叶/芭蕉叶,环状码放入蒸笼里;

7、上锅蒸,将蒸笼放入锅里,通常蒸15~20分钟(若蒸过长时间艾糍表面会象冒泡泡似的)。

上一篇: 这么有文化的菜名都能想出来,我也是醉了 下一篇: 舌尖上的二十四节气——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