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新华教育集团珠海旗舰院校--珠海新东方烹饪职业培训学校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厨师培训新闻>综合新闻>

职业教育“无声的宣告”:学做菜也能传递人生“正能量”

更新时间:2019-05-17 17:50:43  来源:珠海新东方烹饪学校  浏览:0

文章摘要:在《我去上学啦》第二季中,首次在卫视平台上真实全面的再现目前国内的烹饪教育学院。在近日播出的3期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明星们体验了厨师职业技术学校的学习生活,从起床的宿舍管理、到集合上课、领料处理食材到正式上课,这些所有环节都是新东方烹饪学院每位在校生的日常。

真人秀早已不是新鲜的话题。从2012年起,它便在中国荧屏上崭露头角,如今堪称蔚为大观。盘点一下热播的真人秀不难发现,竞技类、旅行类和歌唱类撑起了半边天,重量级 大腕儿、高投入的制作成本、越来越强烈的设计感和戏剧冲突、越来越宏大的场面等成为各家争取观众的有效手段。在网络平台播出的部分真人秀在尺度上更加大胆,日前某吐槽类真人秀一开播即被叫停。甚至可以说,许多真人秀已经为了千方百计地“秀”而失去了“真”,放弃了价值坚守。因此,“创新不够、品位不高”“有意思、没意义”等批评从未断绝,真人秀如何突破瓶颈也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内首档 校园体验式励志型真人秀《我去上学啦》第二季于2016年6月开播了。在更新至“新东方烹饪学院篇”时播放量就已破10亿,均期播放量超1亿,也创造了自制综艺播放量的新奇迹,彻底打开了校园体验式青春综艺的市场。说到《上学啦》大获成功的因素,不仅在于独特的“校园体验式”题材,更在于对正能量的坚守和节目里职业教育的人文情怀。

珠海新东方烹饪学校_职业教育“无声的宣告”:学做菜也能传递人生“正能量

珠海新东方烹饪学校_职业教育“无声的宣告”:学做菜也能传递人生“正能量

转学职业院校

来新东方学做一道“人生菜”

相较于第一季的传统高中教育体验,《我去上学啦》第二季在学校的选择上增添了正在热播中的新东方烹饪学院,首次在卫视平台上真实全面的再现目前国内领先的烹饪教育学院。在近日播出的3期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 们体验了厨师职业技术学校的学习生活,从起床的宿舍管理、到集合上课、领料处理食材到正式上课,所有环节都是新东方烹饪学院每位在校生的日常。

珠海新东方烹饪学校_职业教育“无声的宣告”:学做菜也能传递人生“正能量

珠海新东方烹饪学校_职业教育“无声的宣告”:学做菜也能传递人生“正能量

在8月21日播出的内容中,鹿晗、大张伟在新东方烹饪学院开启了“人生第一次”学厨生涯。在这里,每做一道菜都要倾注一定的心力。厨师班首次做“剁椒鱼头”就出了“小插曲”,就连一向风趣幽默的大老师、鹿同学也变得紧张而重视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其他同学则表现出异常的坚定。对于他们来说,为了在新东方练就厨艺,经历这些事情也算不了什么。厨师班的“日常”也让两位转校生肃然起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想要学好一门技术实属不易。只要想到远方家人的期盼、内心深处按捺已久的梦想,就会有一种动力:支撑他们在那些默默无闻的时光里,忍受着孤独、寂寞,脚踏实地完成着每个阶段的学习目标,感知人生道理。这也是《我去上学啦》所展现出当代职业院校“感性教育”的一个缩影。

   珠海新东方烹饪学校_职业教育“无声的宣告”:学做菜也能传递人生“正能量

职业教育愈发凸显“匠心”

所有的梦想都应该被尊重

厨师,不再是传统守着油盐酱醋和三尺灶台,只会“炒炒炒”的伙夫。“十二五”建设期间,中国职业教育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作为一档正能量爆棚的 体验式真人秀节目,此次节目组将视角伸向中国 具代表性的职业院校——新东方烹饪专修学院。在这里,同学们可以接触到传统工艺果蔬雕刻、面塑工艺制作、各类中式面点、还有西式烘焙蛋糕作品、西餐,更有时下流行的花式调酒课等内容。学习内容多元化是厨师职业教育的优势之一,同时更专业的烹饪人才培养还在于对学生素质培养和动手实践能力的锻炼。在节目中,可以看到新东方的教育模式是先示范后实践,同时鼓励学生发散思维,精进菜肴的创意开发,饱含职业教育的“匠心”氛围。

珠海新东方烹饪学校_职业教育“无声的宣告”:学做菜也能传递人生“正能量

“真实展现中国职业教育的现状,改变社会上一部分人的传统印象,所有的梦想都应该被尊重,这是节目传播的价值观之一。”《我去上学啦》总监制郑蔚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通过让 走进职业院校,向社会展示当今职校生怀揣梦想、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增进社会、家长对他们的了解,也引起一定的反思,职校生未来会获得更多尊重。同时,与职校相关的教育题材让真人秀更丰富,更具技能含量和正能量。大张伟与烹饪课老师的互动机智幽默,上课睡觉被老师批评,让经历过校园青葱岁月的人会心一笑,同时把学生正确的行为规范潜移默化地传达出来。这便是节目组以及院校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价值坚守的体现。

珠海新东方烹饪学校_职业教育“无声的宣告”:学做菜也能传递人生“正能量

做好一道菜,也是人生一堂课。与许多真人秀尤其是热闹的网络真人秀相比,《我去上学啦》第二季显得有点严肃。大尺度不是竞争力,节目选择了新东方烹饪学院作为拍摄主体,符合勇敢无畏、坦诚真实这一年轻人的价值观,内容表达也符合年轻人的审美习惯,同时 含一些职业技能、正能量相关的信息传递,这才是以“职业教育真人秀”为代表的网络自制综艺节目长期良性发展的根本所在,也是中国职业教育对传统刻板印象“无声的宣告”。

上一篇: 《我去上学啦》第2季重返十七岁 为梦想坚持,为青春喝彩! 下一篇: 《24节气之旅》秋季下